English

享受正宗

2000-04-07 来源:生活时报 张洪 我有话说

享受正宗在今天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。老字号掺了水分不说,谁还有倒几路车赶去吃一盘“狮子头”的瘾?

有一年,北京街头忽然出现了一种看起来吃起来既像苹果又像梨的水果。我至今不知道它的名字,只听有人叫它“苹果梨”。韩国也有这一类东西,看起来像杏,吃起来却似桃。这些嫁接的水果虽然不是牛头马面,但也看着别扭。这好像是穷人的吃法,以一代二,哪一样都吃不尽兴。

这些嫁接的东西总让人产生疑惑,有原汁原味的正宗,何苦要产出这些杂种?这样说很容易招来异议,连我自己也觉得气短。世界大同是一个趋势,何况区区果类?如今相当一部分食品已经没有什么地域观念了。比方说无锡排骨,北京多数食品柜台都能买到,不必非要到无锡才得品尝。过去的正宗是不做广告的,门脸也不必大。济南有一家北厚记酱园,所卖酱菜用大明湖的荷叶包着,一个小小的包瓜,里面有核桃、杏仁、花生、橘丝等八样东西,打开后清香四溢。去年我又买了几个,塑料袋装着,切开一看,一包糟咸菜块,真是斯文扫地。过去的鲁菜、豫菜、粤菜、川菜等都是分庭抗礼的,是不是正宗,明眼人都知道,不像今天,一个饭馆东西南北大汇串,什么菜都敢做。

过去一说正宗,就想起王致和、东来顺和信远斋。这是前辈人的吃法。现代人则是把德州扒鸡用真空封起来运往世界各地。当然,世界人民认不认同那就另说了。把权威世俗化是世界趋势,连一头发怒的贝多芬都变成了靡靡之音,更何况一两家正宗。所以卤煮火锅被制成袋装的方便食品一点也不奇怪。

说起正宗,一个社会首先得有一个讲究的阶层。这个阶层就是那些哪怕吃咸菜也得把丝切细的人。梁实秋曾说他祖母的早点是燕窝、哈什玛、莲子,有时还要喝杏仁茶。这样的阶层还有没有不好说,现代生活,不但给大家洗了脑子,也给大家洗了胃,再讲究的人也改造过来了。别探讨为什么老字号不再正宗,没有了挑剔的顾客,清一色的大众口味,要什么正宗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